最新消息News

《森林的秘密》探索臺南當代藝術新實力

「臺南新藝獎」十年有成 聯名商品有藝思!

「臺南新藝獎」是臺南市政府以「尋找下一個藝術新星」為發想、「藝企媒合」為宗旨舉辦的視覺藝術獎項,第10屆展覽將於本(3)月10日至4月10日於全市10家畫廊空間同步登場。市長黃偉哲指出,臺南當代藝文邁向穩健發展,不僅蘊含古都歷史氛圍、更是當代藝術指標,歡迎國人及市民朋友來一趟臺南藝術殿堂小旅行,感受新舊交織的火花、體驗臺南獨特藝術氛圍。

    「臺南新藝獎」(NextArt Tainan)自2013年首度舉辦至今,已堂堂邁入第十個年頭。臺南新藝獎舉辦十年有成,為回顧來時路,本屆重量級策展人-林平教授,特別以「森林的秘密-臺南新藝獎的苔蘚說」為題,策畫展出從近400件公開徵件中脫穎而出的10位得主作品;策展人並追蹤研究臺南新藝獎歷年約130位得主及其創作,擇選邀請目前依然活躍、持續創作、近年有獲獎或個展優異表現、同時與勝選者或畫廊性格相呼應的15位藝術家共同參與展出。

    策展人林平老師指出,「臺南新藝獎」邁入第十年,雖然一開始相較於其他臺灣藝術獎項仍屬一場在地微小、親密、活潑的「苔蘚版」慶典,然而發展至今,卻愈加受到各界長期關注,主要原因在於「它從獎項之前的媒合規劃,乃至獎項之後的持續推廣,對於得獎的藝術家而言都提供了學術發展外的市場體驗,進而刺激了藝術生態的生長、消費與循環」。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臺南新藝獎」的出現,改變了藝術在城市中的角色,當觀者藉由看展而穿梭於臺南巷弄的當代藝術空間,便經驗了另一種都市紋理,從中獲得新的美學觀。本次展覽在策展人的精心安排下,不只能看見「臺南新藝獎」的新生翹楚,更讓觀眾真實見證臺灣新銳藝術家的成長茁壯、成為巨樹瀚林的獎項效益。同步開展的「2022臺南藝術博覽會」,今年同樣將有3位新藝獎得主亮麗展出,藝術盛事加乘,輝映出臺南藝術界的雙重亮點。今年除展覽還特別規劃多場小旅行、工作坊及座談,串聯臺南景點、建築文化及生活逸趣,邀請來訪的朋友深入體驗藝術臺南的魅力!

在地商家共同聯名 藝術與生活的交織

    今年新藝獎策展首度與臺南在地店家聯名,強化在地連結性、共同推廣十周年主題,3間聯名商家皆特別為新藝獎開發特製專屬商品,呼應「森林的秘密-臺南新藝獎的苔蘚說」策展主軸。BAR INFU開發商品為「找尋森林的足跡」,以文山包種茶為基底調製一款獨有風味的茶酒,層次細膩,如同觀看藝術品一樣每秒都有不同的層次感;貳林「呼吸森林的氣息」透過手工餅乾的形狀、色彩及氣味,完整呈現森林神秘感;cafe_de_piecesofpeace寧靜森林則設計「流過森林的花香」濾掛咖啡包,精選3種衣索比亞咖啡豆以酸味、果香強調森林的氣息3種聯名商品邀請觀眾透過嗅覺及味覺喚醒視覺、聽覺、觸覺,靜心開啟自己的五感,欣賞森林裡長年緩慢滋養的每一座新銳藝術家作品。

古都新舊風景交融 5場走讀揭開城市面紗

    「臺南新藝獎」十周年,不僅帶給觀者一場絕妙的藝術饗宴,更要邀請大家打開五感,以不同視角深入認識藝術創作與城市紋理,解鎖屬於府城的古老秘密。「運河旁的秘密」以城市水文認識臺南的發展脈絡;「城門外的秘密」邀您認識百年古都的人文風情;「聽聲音的秘密」以日常生活場域中的聲音創作,採集專屬臺南的人情味;「景框間的秘密」走訪風華一時的府城老戲院,穿梭時空遙望懷舊之美;「日落後的秘密」則邀請大家走入晚霞後的臺南日常,前往華燈初上的在地知名酒吧BarHome。

十周年座談及工作坊 發掘臺南當代藝術魅力

    過去十年臺南當代藝術的發展,透過臺南新藝獎的策劃、臺南在地畫廊與藝術空間的相繼成立與積極經營,逐漸在臺灣乃至國際藝術圈建立起口碑。十周年座談將透過經驗分享與對談,邀請曾經擔任兩屆新藝獎策展人的陳明惠老師以「臺南當代藝術的生成」為題,與數位重量級來賓一同探討藝術與文化產業作為城市行銷的觀察回顧,探討臺南從歷史古都轉型成當代藝術殿堂的點滴歷程,並以臺南新藝獎策辦十年為例,探索當代藝術與文化產業如何可能作為一種城市行銷的手法。此外,「編織大樹親子工作坊」及「隨手拍動畫工作坊」2場工作坊則分別邀請2018及2015的新藝獎得主康雅筑和葉誌航擔任講師,分以毛線編織DIY及APP動畫製作為主題,在日常中發掘當代藝術的魅力

    「2022臺南新藝獎」即將於本周四(3月10日)正式開展,展覽資訊與推廣活動請搜尋「2022臺南新藝獎」網站最新訊息,並請持續鎖定「Next Art Tainan臺南新藝獎」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extArtTainan,活動報名網址:https://next-art.tainan.gov.tw,欲報名從速,以免向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