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新藝獎Exhibition review

2013策展論述

策展論述
Brief

藝起遊臺南

跨越美術館藩籬,當代藝術與古都在巷弄間 邂逅

 文│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2013臺南新藝獎」(Next Art Tainan 2013)是臺南市政府為發掘、扶植臺灣青年藝術家,首度舉辦的徵選獎項;2012年底截止收件,共計徵得來自全國各地168件作品,投件相當踴躍。為拔擢真正具潛力的藝壇新秀,本獎並與中華民國畫廊協會合作,邀請國內藝術界重要產學專家擔任評審,公開徵選國內優秀年輕藝術家。配合3月22至25日在臺南大億麗緻飯店舉行的「2013臺南藝術博覽會」,新藝獎所徵選出的6名新秀藝術家,其入選作品也將在2013臺南藝博會其他名家作品一同亮相,取得收藏家及畫廊負責人青睞典藏的門票,站上藝術市場舞台。

經過知名藝術家梅丁衍、顧世勇、許自貴、盧明德,知名策展人林平以及東門美術館館長暨畫廊協會理事卓來成等學者專家以兼具藝術性與商業價值的眼光進行嚴謹深入的討論及審慎評選後,最終選出周昀頡、朱盈樺、謝鐘影、林建志、莊榮哲、張芳榜、游依珊、鄭仲軒、翁沛瑩、黃鈿翔、林儒鐸、許玲文、黃至正、黃柏維、蘇子涵、趙書榕、楊依香、黃寶緯、張育嘉、蔡士弘等20位新秀藝術家,各新銳藝術家的入選作品並於3月22日至4月22日在大臺南20個文化商業空間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展出,以當代藝術與古都巷弄的交融對話,體現臺南城市本身作為一座生活美術館的藝術價值。

臺南是臺灣文化古都,文化底蘊樸質深厚、街道巷弄星羅棋布,每一個街角、一次次的轉身,都有著無限的驚喜。為了突顯臺南在地特色,讓藝術在城市中遍地開花,「2013臺南新藝獎」的入選新秀突破藩籬、搭配不同的空間調性,將整個城市幻化為一座生活美術館,讓每個充滿個性的新銳作品,在眾多文化商業空間恣意揮灑。

透過獲選作品與特色店家的展覽合作,國人及市民朋友不僅能觀賞到新藝獎最具巧思的潛心之作,同時也走訪了大臺南地區許多別具特色的藝術商業空間及特色老屋。春天,這個百花繚繞的藝術季節,邀請您「藝起遊臺南」-且讓「2013臺南新藝獎」的藝術新星們以極富當代藝術精神、活潑新穎的創作,以及當代藝術與古都在巷弄間的浪漫邂逅,為您構築一趟充滿趣味與知性的臺南藝術賞玩之旅吧!

策展人
Curator

藝術新星
Artist

邀展藝術家
Invited Art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