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臺南新藝十年  《森林的秘密》展現藝壇新活力

「2022臺南新藝獎」主題/得主/空間 十周年媒合一次大公開!

明(2022)年臺南新藝獎將邁入第10屆,本屆於近400件公開徵件中脫穎而出的10位得主名單日前出爐,本(23)日文化局特別舉辦與在地10間畫廊及新科得主之媒合記者會,為明春開展的「2022臺南新藝獎」預備暖身,此次更邀請前北美館館長林平策展,以「森林的秘密—臺南新藝獎的苔蘚說」,展現臺南藝壇累積出的新活力。

適逢十屆里程碑,「2022臺南新藝獎」特邀策展人-東海大學美術系林平教授操刀策劃,以「森林的秘密—臺南新藝獎的苔蘚說」為題,結合藝術審美、文化思辨和時代創造,如在物種間交流的水氣,涵養土地與大氣,陰陽交界的豐富苔象為擬,媒合藝術家於不同條件的在地畫廊,讓畫廊生態、展示空間與新銳創作,娓娓對話。

由臺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的新藝獎十年來培育上百名新秀,包括徐婷、黃至正、謝佑承,都曾獲新藝獎,更因為得獎的激勵,持續在國內藝壇發光發熱,如2013得主黃至正、2018得主謝佑承及2019得主徐婷於藝文市場上仍然活耀並持續參演許多重要節目。黃至正於今年與臺北知名畫廊合作參與臺北國際藝術博覽會、臺中藝術博覽會;謝佑承則於今年參與臺灣國立美術館光影藝術節並入圍國美館藝術銀行;徐婷則參與漁光島藝術節表現傑出,作品吸引大批粉絲前往朝聖。

文化局此次力邀媒合的畫廊,如德鴻畫廊、加力畫廊、索卡藝術、水色藝術工坊等,都是臺南在地極具重量性畫廊,見證十年來臺南藝術活力的展現,而陸續加入新藝獎培植新人藝術家的行列還有絕對空間、醉美空間等,以及之後陸續開幕的甘樂阿舍美術館、大新美術館、藝非凡美術館、弎畫廊,藝廊如雨後春筍般成立,並加入新藝獎的產、官、學媒合行列,都足以見證臺南蓬勃的藝術活力、人文涵養與購置典藏品的市場。

    本屆10位得主中,謝榕蔚以紙本及中性原子筆為創作媒材的作品將在私人美術館-大新美術館展出。以錄像為創作媒材的魯志楷則在加力畫廊展出。李奎壁透過「物件採集」、「工作坊」等形式進行長期研究性的計劃型創作,作品則在絕對空間中展出。蔡沛倚的組件繪畫創作則於明年度新開幕的弎畫廊進行展出龔寶稜利用在居家場景的現成物,大量提取物件本身潛在的特殊質地,將物件如何被指認、閱讀呈現於水色藝術工坊陳楷仁的繪畫作品則於德鴻畫廊展出。陳昱榮的作品以音像、燈光媒材進行空間裝置的呈現,將於甘樂阿舍美術館中展出。以陶土、釉料及金屬雕塑創作的梁瀚云,將於索卡藝術展出。侯冠廷的作品是從動物形骸的形象轉化為抽象造型的纖維創作,將在醉美空間展出。劉鳳鴒的創作是利用布料、線及樹脂進行壁面裝置的創作,將於藝非凡美術館進行展出。

    第10屆「臺南新藝獎」展覽「森林的秘密-臺南新藝獎的苔蘚說」將於2022年3月10日至4月10日於10家畫廊空間同步登場;另外,本屆得主謝榕蔚、魯志楷、侯冠廷在畫廊業者與策展人的共同推舉下,代表本屆新藝獎進入「2022臺南藝術博覽會」,以個別獨立展間的形式,於3月10日至13日於臺南晶英酒店展出。此外,本屆新藝獎也將於臺南老爺行旅同步舉辦「展外展」,特邀藝術家程仁珮於6789 Gallery展出一系列精彩攝影作品。老爺行旅更特別贊助邀展藝術家住宿及展外展的展場空間,對於藝文活動的支持可說是不遺餘力。有關新藝獎最新訊息,歡迎持續鎖定「Next Art Tainan臺南新藝獎」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extArtTainan)。